一世长安

情深不寿

【酒茨】古玉葫芦(中)

写在前面的话:反正我就是写着写着又超字数了呗……只好分成上中下了 

这章有红叶出场 我以前就不爱写红叶 实在对病娇无感 于是改了点 她就纯粹打个酱油 脾气也温和了许多

以及还有晴琴出没 诶我说真的我可喜欢这对CP了……


5.

  也就是因为早上的那个梦,酒吞一整天都烦躁得不行,见了谁都想上去踹个两脚。看了看课表后索性翘了第五节课,八百比丘尼那个女人的课整天神神叨叨的,他也是真不咋爱听。一边想着那个梦一边晃晃悠悠的在校园里漫无目的的走着,直到落红飘进他的眼,酒吞这才发现自己走到了枫叶林里。说起来上一次他还在天台上看到了有个人在这儿跳舞呢……爬上了枫树随便找了个位置坐着背靠树干,酒吞打了个哈欠,觉得昏昏欲睡。

  “哎呀,这个时间怎么会有人在这里呢?”

  树下传来轻柔舒缓的声音带着几分娇俏,很是符合这个年纪的少女。酒吞懒懒抬起眼皮看了眼,便认出了是上次那个在枫叶林中跳舞的人。站在树下的少女一头及腰的黑色长发,肤若凝脂,穿着校服手上还搭着一件印满了枫叶的披肩,歪着头笑看着酒吞。

  不曾见过的少女,酒吞却对她有几分熟悉的感觉。瞥了一眼她胸前系着的领带——暗红色的,是二年级的学生。酒吞稍微坐得端正了点,看着她的眼神有点儿玩味:

  “这么说本大爷,你自己不也是翘课出来了的?”

  “可是我经过老师允许了呀。不知道前辈又是不是呢?”

  酒吞啧了一声,看着笑容灿烂的少女有点儿不耐烦:

  “本大爷如何与你无关,你便是去和老师说我也无所谓。既然你要用这儿,我也没兴致在这呆着了,自便。”

  一边说着,酒吞从树上跳了下来,整了整上衣就准备离开,却不防少女轻轻拽住了他:

  “前辈先别走嘛。这样,我也不告诉老师你在这儿,作为交换,你帮我个忙可好?”

  “哦?说来听听。”

  “是这样的。”少女搓了搓发冷的指尖,将几缕长发撩至耳后:

  “枫叶祭快到了,老师派了我一个舞蹈,到时候要表演的。可是我没什么信心,能不能请前辈你帮我看看,指点指点呢?”

  酒吞有点无语:

  “本大爷又不会跳舞,怎么指点你?”

  “酒吞前辈说笑了。我曾在舞蹈社见过你来找青行灯前辈,当时你指导樱花和桃花的时候我就发现了,虽然你不会跳舞,但你在舞蹈的感情上有着相当敏锐的触觉。枫叶祭也算是个挺重要的庆典,我可不想在全校人面前丢脸。所以,帮帮我好吗?”

  真的是什么话都被她说尽了。酒吞不置可否,坐在了长椅上一副大爷的德性:

  “那你就开始你的表演吧,本大爷帮你看着。”

  胸前的小葫芦不太安分的又开始发烫,被酒吞伸手弹了一下,这才不情不愿的老实了。

6.

  这一夜的梦,让酒吞惊讶的是红叶居然也出现了。

  少女穿着一身深蓝色缀上枫叶的和服,嘴唇鲜血一般红艳,与红发妖怪一道坐在枫叶林里头。红发妖怪依旧是一幅喝闷酒的样子,把自己当蟋蟀来灌,然后不时和红叶喃喃着说些什么,想必更多还是在自言自语。红叶只是默默在一侧坐着,帮他添酒夹菜,或是偶尔说几句话试图开解他,模样就和他今天见到的一样温柔和顺。过了会许是觉得他这么喝酒不是办法,红叶在红发妖怪耳旁说了些什么,便起身站在树下,开始起舞。

  这个舞姿比起他今日所见的,更称得上是动人。而且那份情致更加自由自在,当真是悠游于枫叶林中,是今日的少女红叶一时还领悟不到的舞蹈精髓。酒吞隐在暗处,和红发妖怪一同专心致志的看着红叶的表演,在心里暗暗赞叹,想着明日见着红叶便可以让她试着往这个方向努力看看了。

  正是舞蹈进行到高潮之时,一只散发着幽冥气息的,深紫色巨大的鬼手出现在红叶的脚下,一把握紧吞噬了美丽的女子。红叶甚至来不及发出一声惊叫,就已经躺在地上嘴角溢血,气息微弱了。酒吞吓了一跳,内心更是一阵愤懑得不行:谁这么狠,居然这样对待一个弱女子?下手如此狠毒!

  红发妖怪连发火的时间都没有,面容焦急愤怒,冲上前抱起红叶旋身便不见了,想来是要去找人救治。待他离去后一袭白发从树干后转了出来,呆呆的望着红发妖怪离开的那个方向,神情哀戚。

  下手的家伙居然是白发妖怪……酒吞一脸复杂的看着他,只觉得这两个大妖之间的关系,当真是剪不断,理还乱。难不成他原本以为的单相思是双箭头来的?难道之前他们就是因为红叶而吵的架,所以白发妖怪这才一怒之下当着红发妖怪的面要杀了红叶?挠了挠头,一次性把其中关节全部想通的酒吞神清气爽,却也烦躁的觉得这出戏太没意思。只恨自己旁观者清,不能上前给这两个无聊人士提个醒,讲开了就得了。最后的一幕停在了白发妖怪离开枫叶林的背影,酒吞醒过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敲敲小葫芦:

  “所以啊,到底最后这两个妖怪有没有在一起啊?明明都那么明显了为什么还看不出来啊?!他们脑子里面装的全是草吗!”

  小葫芦抖了抖,整个变得温热了起来,摸着倒也不烫人。酒吞可没有掌握了和葫芦沟通的技巧,只好作罢洗澡去了。

7.

  “你说,今天就可以去找那个什么……你所谓的大佬了吗?”

  “是呀。大佬说原本今天下午的一单生意取消了,他就有时间来管管这个小葫芦的闲事了啊——对了,你最近都做了些什么样的梦呀?观看自己的前世好玩吗?”

  “那可真是太好玩了,好玩得本大爷心情都不好了——话说青行灯,你真的没有带错路?那个大佬住的什么破地方,离市区也太远了一点吧!”

  见青行灯只会开着GPS带着自己在深山里绕来绕去,酒吞看着周围对他来说没什么差别的景色深深皱着眉头。他不记得青行灯是个路痴来的啊!?怎么只会在这里兜圈子了?!青行灯也很疑惑,苦恼得在GPS上面按来按去试图精确定位:

  “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啊?明明我是按照大佬给我的路线走的……”

  “此处被我设下了结界,你找不到这里很正常。”

  突然插进一声温和的男声,青行灯和酒吞同时抬头看去,便见到一个穿着苍青色浴衣,不过二十出头的白发男人袖着手站在路旁的古树下,脸上带着和煦的笑容:

  “是青行灯和你的朋友么?在下安倍晴明,有失远迎,请跟我过来吧。”

  见他手法娴熟的在古树前双手合十扣着念珠喃喃自语,接着古树便像有了生命一样往旁边挪开了一丈有余,露出一条不大的山道。领着二人顺着山道蜿蜒而上,便看到了一座阴阳寮遥遥而立。进门前青行灯面色凝重的小声和酒吞说了一句话,登时让酒吞警惕了不少:

  “这个大佬不对劲啊,我在群里用的是网名,他怎么会知道我真名叫什么?”

  看到对方如此厉害的手法,如果他想找自己和青行灯的麻烦,只怕是没法善了啊……

8.

  “好久不见了,鬼王大人,青行灯。”

  待三人在庭院里坐定,那个自称安倍晴明的家伙啜了一口茶,张口第一句便是如此的石破天惊。酒吞登时便朝青行灯看去,二人眼底俱是一模一样的惊讶困惑:好久不见?鬼王大人?我该从哪里开始吐槽起?这画风怎么如此中二呢?见二人都是一副莫名其妙的神情,晴明启唇一笑,一副歉然的模样:

  “不好意思,在下实在是太久没有看见二位了,差点忘记了二位现下还没取回过去的记忆,还是普通人。唔,我该从何处开始讲起呢?”

  “他们是来做什么的?”

  又是一个清冷的男声,语气里带着显而易见的疲倦。晴明听到了他的声音竟是毫不犹豫的抛下了二人,上前便扶过那个白衣白发,头生妖角的青年,口气几分宠溺和责备:

  “你怎么起的这么早?我不是都说了让你再睡会吗?”

  青年打着哈欠居高临下的看着坐着的二人,金色的眼瞳带着两分好奇:

  “这不是……?噢,他们转世去了,我竟忘了。但是怎么又跑来了?”

  晴明在自己身侧放了三个软垫,这才拉着那个青年坐下。同样的白发和眼尾的嫣红,这形容暧昧的二人居然看着有点儿相似:

  “我估计是鬼王大人的法器捣的鬼……你看,他这不是正戴着呢?之前的时候不是被变换了形态扔到人界去了吗?想不到居然辗转又回到它主人的手里,当真是世事难料。鬼王大人,请摘下你的葫芦。阿琴,你把葫芦上面的禁制给解了吧?拘了鬼王的法器这么多年也不是回事啊。”

  唤作阿琴的那个青年不答,只是伸手在石案前一抚,一张古琴凭空出现。将玉葫芦平放在地上,他的手指一碰上青行灯打的金刚结绳结便自动解开。将滴溜溜差点滚走的镇魔珠递给青行灯嘱咐了一句“收好”,青年伸手勾弦,琴音袅袅。

  小葫芦被琴音缠绕着,竟好似受到了滋养一般形状开始慢慢变大,待琴音撤去后竟已有了半人高,模样也变得愈发狰狞。面对着酒吞惊惧的眼神,酒葫芦抖了抖,就像是怕吓到酒吞似的往晴明的方向瑟缩。看着酒葫芦期期艾艾的样子,分明心里还对眼前这一切非现实的情况心存一丝惧怕,酒吞却还是伸出手,有点迟疑的摸了摸酒葫芦。

  结果酒葫芦兴奋的差点炸开,就差没扑进酒吞的怀里了。

  一把按住狂喜乱舞的酒葫芦,妖琴师看了看喝着茶不动声色的青行灯,和明显还不在状况的酒吞一挑眉:

  “要不要还他们记忆?”

  “这倒是不必了。”

  晴明摆了摆手,笑得像是狡黠的狐狸:

  “现在我才要开始讲故事,记忆还给他们岂不是没有惊喜了?”

9.

  晴明讲故事的本事虽然算不上绘声绘色,但说的也是有鼻子有眼的。青行灯原本就对阴阳道有所研究,在知道自己本体不是人类而是妖鬼的时候倒也没有特别惊讶;反倒是从出生起到现在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普通人的酒吞彻底懵逼了。

  所以,自己曾是平安时期的百鬼之王酒吞童子,统领所有妖鬼盘踞在大江山无恶不作,是震撼京都的大妖怪,后来在大江山退治时死在了源赖光手下?!明明是个大妖怪来的怎么听着这么弱鸡?!看着酒吞微妙的神情,晴明似笑非笑:

  “据说在大江山退治前,鬼王大人和鬼将才狠狠的打过一架,两败俱伤。当时的天皇风闻了此事,才立刻拟定了时间,趁着大江山战力亏空时一击得手,砍下了鬼王大人的头颅。后来还有人传闻,若是鬼王大人在全盛之时,只怕这一场退治是谁遭殃还很难说呢……”

  “鬼将?是谁?”

  又是一个陌生的词汇。但听到这个词的时候,酒吞第一个想到的,就是那个白发的大妖。面对着他有点儿期待的神情,晴明点一点头:

  “正是你梦境中看到的那个白发妖怪,茨木童子。说起来你们当初狠狠打的一架我倒是知道原因,因为他一时冲动胡来,差点毁了鬼王宠爱的鬼女,红叶的元神。后来还是我修补好她的元神,将她送回枫叶林的。”

  果然是因为红叶吗……

  等等,当时也是晴明修补的?!他得多少岁了啊!?

  先不管这个。昨晚那个梦后,酒吞就已经将其中的关节猜了个大概了。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上看,他已经把二人的情意看得不要在透彻。同样的,之后酒吞童子肯定会去找茨木童子的麻烦,以他的性子也想象的出来。只不过若茨木知道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,最后害的大江山被一锅端了,酒吞童子身死,不知道内心该是多么难过。只怕,他当时就发了疯吧?想到这里,酒吞有点儿坐不住了:

  “那么茨木童子现在在哪里?”

  晴明一面纸扇遮去了自己的面容,眼中闪着不忍:

  “茨木童子在大江山退治时为了保护你,当场身死。你也是因为受了他死亡的刺激无法接受事实,几乎把整个大江山都变成了废墟,最后力竭,被源赖光砍下了头颅而死。鬼葫芦上面沾染的,正是你自己的血啊。”

  一时无话。

  好一会,酒吞才终于又找到了自己的声音,沙哑得厉害:

  “那么他现在,可转世了?”

  “不曾。”

  冷酷的话语,一下子便打破了酒吞的希冀。


TBC.

评论(7)
热度(48)

© 一世长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